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专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2021-05-07 10:43:04 来源: 浏览:

(数学与统计学院 通讯员 唐波) 2021年4月25日上午8:40-11:00在N6-312会议室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受邀专家是北京工业大学王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汤燕斌教授。学院博士教授、教师代表、考研学生参加,副院长丁凌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王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偏微分方程与现代数学浅谈”。 首先,高角度的视角介绍了偏微分方程是现代数学的核心研究方向之一,既属于基础数学又属于应用数学,对数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从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和重要进展介绍现代数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和重要问题,阐述应用数学的重要性以及偏微分方程在现代数学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最后高屋建瓴的介绍20世纪和21世纪的重要数学问题以及现代偏微分方程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汤燕斌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具有幂律非线性项的分数阶漂移扩散方程柯西问题的全局解”。 对于一类具有幂律非线性项的分数阶漂移扩散方程柯西问题,给出了温和解的时间全局存在性及其渐近行为。利用多线性连续映射、分数阶热半群的性质以及分数阶热核的经典估计,在一类混合时空Besov 空间中,证明了温和解的时间全局存在性和唯一性。最后给出了解的渐近稳定性结果。

通过聆听教授们的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对于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前沿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和两位专家针对我院基金项目申报、硕士点建设、科研团队组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专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审稿人 丁凌)


】【打印关闭
上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下一篇数统学院:月英花谷建基地,劳动实践育英才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