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院长访谈】王成勇:重整行装再出发,书写学院发展奋进之笔
2018-11-26 14:04:17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推动各二级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了解二级学院发展新思路新目标、优势特色和亮点、落实目标任务的主要举措,学校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对部分二级学院院长进行访谈,特在学校校园网主页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院长访谈”栏目。现推出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成勇的访谈录。


问:请您谈谈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师资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答: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是一个年轻的老学院,是以数学学科为主体整合后组建的新学院,由原襄阳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开办的数学教育专业,逐步发展而来。历经1998年三校合并成立数学系,开办本科教育,2009年合并数学系、计算机系组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年1月为适应学科发展的新形势,数学学科与计算机学科整体分拆,数学学科独立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教授2人、副教授15人、讲师18人,博士9人。学院围绕函数与方程、运筹优化与控制、应用统计、计算数学等研究领域的若干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以上述4个方向为特色的学科研究团队。数学学科获批2018年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二个本科专业。数学学科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专业之一,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学院,将在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

问:和其他学院相比,学院的优势和亮点有哪些?准备在那些领域打造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答:数学学科作为基础性理科,前些年受到外部环境冲击等多方影响,相比别的学院来说,专业办学基础薄弱,只有两个专业,学生总体人数偏少。学院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这样几点:

(1)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坚持数学师范教育60年,在数学师范教育的专业建设方面,有传承、有创新,有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培养的师范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从国家政策层面及发展趋势看,师范教育将迎来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我们将致力于打造鄂西北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基地,成为学院发展的品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常办常新的专业。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2013年以来我们以培养数据分析能力为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理念,走在了2015年开始的全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发展大潮的前列,我们一直在思考、改进如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建模核心素养以及算法思维。该专业培养的人才作为信息产业人才需求的新增长点,属于朝阳专业,大有发展前途。我们计划开办的应用统计学专业,大数据统计人才需求也正呈现快速上涨趋势,必将大有可为。

(2)学科科研。数学学科人才队伍总体规模偏小,博士教师只有9人,但是投入产出比高。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横向科研课题近30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50篇,其中近40篇被SCI/CSSCI/CSCD检索;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级奖项4项。2018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在学科建设投入上将更有保障。作为基础性理科,科学研究要做到“顶天立地”,目前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好的成果,在应用研究方面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力求更好的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3)人才队伍建设。学院成立以来,在尽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效。学院引进中国科学院郭柏灵院士为我院特聘教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争取建成“院士工作站”,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下一步还要在青年博士的引进与培养上下大功夫。

问:请您谈谈本届任期内的基本思路(办学思路、工作思路、对未来的展望或前景规划等)。

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为根本,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建设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专任教师队伍和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构建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凝练专业办学特色,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精心办好数学与应用数学,加快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积极申办应用统计学,认真谋划数学学科硕士点建设。学院处于重塑期、创业期、关键期、机遇期,力争通过努力达到飞跃期、成熟期,办大办强学院,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问:请您结合学院特点,谈谈任期内工作的目标与举措,以及您将如何带领您的团队实现这些目标?

答:本届任期内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研工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目标中,统领工作目标中的牛鼻子有两个:一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中数学师范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是突破口。二是以数学学术硕士学位点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学院的学科、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

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摸清家底,积极调研,找准差距,对标发展,制定明确的规划,抓住牛鼻子,对重点工作项目及早动手,组织专班,分步有序推进各方面的工作。

问:作为学院院长,请您谈谈有哪些主要问题制约了学院的快速发展?您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答:目前的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

(1)学院的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目前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是人才队伍总体数量少,青年博士比例较低。2018年学院领导班子尽全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但是数学博士培养总体数量少且需求量大,引进困难较大。

(2)学科方向团队建设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虽然采取了在学科方向团队内部组织讨论班、邀请各方向的专家学者来校做报告、座谈等形式来加强团队建设,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团队合力。

(3)专业办学经费和场地等基本办学条件不足,严重制约了学院的工作开展。

恳请学校领导对学院的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在人才队伍引进方面能有适当的政策倾斜,学院领导班子继续尽全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力求壮大青年教师队伍,引进领军人才助力学科方向团队建设。同时加强学院内部的制度建设与团队管理,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问:请您谈谈学院将如何服务于学校创建以交通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的实现。

答:我校创建以交通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个人认为首先要充分整合现有襄阳市航空航天类企业的资源优势以及学校的内部资源,找准我校发展的交通学科办学方向并全力打造这一特色,然后持续发力推进交通学科专业建设。数学作为基础支撑性学科,在交通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方面全力提供有效支撑;同时推进数学公共课教学改革,为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数学基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培育学院的数据分析与建模科研团队,为相关学科在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与处理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助推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做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贡献。

问:请问您平时是如何安排时间来高效完成学院的工作呢?

答:作为新学院,老师们心气足,人心思进,人心思发展,都非常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干劲足,都积极思考、建言学院的发展。虽然作为新学院需要关注和推进的工作项目比其他学院更多、更杂,但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在领导班子和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工作推进整体有序。个人虽然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管理上,但在科研和教学方面也没有放松要求。当然,时间精力毕竟有限,今后也还要在管理经验上多学习、多请教,争取更有效率的管理时间,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书写学院发展的奋进之笔!



】【打印关闭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在2018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5项省级奖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带队赴汉江集团调研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