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018-03-02 15:03:42 来源: 浏览:
校园文化是学校在长期发展建设中所积淀形成的物质和精神总和,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学校个性特征的最重要标志。湖北文理学院目前正处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目标的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学校凝聚人心、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形成良好的校风,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推进学校科学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4]16号)、《湖北文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序发展,制定本规划。
一、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简要回顾
   “十二五”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和办学特色,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在校园环境建设、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努力工作,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连续获得“2011—2012、2013—2014湖北省文明单位文明”,2015年获得全国首批学雷锋示范点单位荣誉称号,格桑花支教和周末义教志愿服务活动分别获得全国、全省和教育部等主管部门表彰。
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建设优美育人环境。坚持“环境育人”理念,突出地方特色,按照规划方案,继续完善了苦读亭、明志廊、七步桥等的壁画创作,在主干道、教室等添置了休憩设施,开展了小区、道路、楼宇等的标示规范设置等,人文校园的氛围越益浓厚。
凝练学校精神,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制定《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湖北文理学院教师手册》等,开展师德师能提升活动,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营造优良教风。建立教风与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班级建设,营造优良学风。学校涌现出一批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教学名师、十佳师德标兵、十佳教师等先进典型;在校生多人次获得教育部、团中央、湖北省委等表彰奖励,他们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全国全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
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活动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将中国梦、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抗战精神、廉政文化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大学生科技节、艺术节、宿舍文化节、社团文化节以及迎新季、毕业季等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以周末志愿服务、隆中诸葛读书工程等校园文化活动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表彰奖励,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全国性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二、“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建设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为核心,以“五个校园”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加强校园文化研究,着力打造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以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服务地方和开放办学”五大发展战略为指导,突出鲜明的地方特色,着力建设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凸显地方特色,不断改善办学环境。结合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发展,进一步完善校园环境规划建设,拓展已有设施功能,科学规划和建立一大批新的文化设施,建设特色鲜明、优美舒适、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校园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2、发展驱动导向,努力建设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加强学习与借鉴,结合学校实际,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以《湖北文理学院章程》为依据,认真梳理现有的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奋发向上的校园制度文化环境。
3、传承创新并举,积淀和涵养特色鲜明的精神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校训,弘扬和践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形成教风严谨、学风浓厚、作风优良、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紧扣时代旋律,开拓创新,凝练一批富有时代特征的文化活动品牌。在文化坚守中形成传统,沉淀出鲜明的个性特征,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三、“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内容
(一)校园环境建设
1、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合理规划和建设一批新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三国文化”长廊、“吟啸亭”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创新规划建设校史馆,建立内容定期更新和常态化参观管理机制;新建襄阳名人馆、校友楼、音乐厅、大学生活动中心、游泳馆、室内运动馆和特色博物馆,打造学生课外活动新场所;加大建设“智慧主题馆”的力度。
2、加强对既有设施的维护和利用,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加大资金投入,定期维护学校已有的基础设施,重点维护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文体场馆、学生食堂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和利用率较高的设施,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加强对校园绿化、卫生、消防安全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3、完善现有文化设施布局,拓展现有设施育人功能。合理配置和优化校园文化雕塑,形成文化景观带、文化长廊;在绿地、湖边、教学楼内走廊、楼堂门厅等添置长条椅、沙发等设施,充分彰显以师生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教室内添置钟表、悬挂励志标语,营造惜时勤奋、乐观进取和奋发有为的校园氛围;继续做好校园道路、楼宇、景点、场馆等的命名工作,进一步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合理规划和科学构建校园信息发布格局,建设布局合理、覆盖全面、规范有序的信息发布体系。
4、大力加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加彰显学校品牌形象。完善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基础建设工作,完成学校校歌作词作曲工作;开发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应用系统,大力宣传、不断推广和合理使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定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5、抓好学生公寓的社区文化建设。加强学生公寓小区环境建设,在公寓楼内建立党团活动室、自习室、接待室等场所,发挥楼宇的文化培育功能;配套建设宿舍内部设施,进一步改善住宿条件;加强宿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建设指导和文化活动建设,大力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加强宿舍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和管理,建立积极进取、生动活泼、方便快捷、正能量凸显的信息服务环境。
6、重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理侵害师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积极预防、干预和处置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7、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规范各类报纸、刊物的出版发行,重视学校网站建设,开设学校英文版主页,加强校内广播电视设施建设;建设好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认真做好“微宣传”,加强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办好网络电视台;办好道德讲堂,推动社科科普基地建设工作;推进师生共享的智慧校园、信息校园建设,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校园”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二)制度文化建设
1、大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机制,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以及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理事会、校友会等组织的功能,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同志、校友等在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执行党务和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
2、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依据《湖北文理学院章程》,在科学与民主的基础上进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以“现代大学制度基本建立,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内部管理有序高效,办学活力显著增强”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管理制度,构建以章程为核心、基本制度为主干、具体制度为支撑的学校制度体系。
3、大力加强制度的学习宣传。有计划的开展学校章程等重大制度多层次系列宣讲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擂台赛、演讲、辩论赛等,以赛测学、以赛促学;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文艺作品创作、展演等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学校建设发展之中。
(三)精神文化建设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法治文化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倡导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倡导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校治学,建设风清气正的法治校园环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教,健全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和激励机制,引导教师自觉践行《湖北文理学院教师守则》,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2、不断加强传统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工作。加强对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研究工作,进一步挖掘和提炼三国文化、诸葛亮文化、汉水文化、楚文化等传统文化中现代教育元素和地域特色基因,利用传统节庆假日、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创业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师生对校训精神的理解和内化,用隆中精神办学育人,用学校传统精神涵育师生心灵,使学校精神和形象文化薪火相传、声名远播。
3、进一步发挥道德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坚持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成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关爱学生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大力弘扬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科研标兵、教学标兵、十佳党员、十佳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的道德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4、努力培育优良学风。定期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引导和激励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大力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建设学习型校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等进行引导、督促、管理,促成学生文明行为和习惯的养成,纠正校园不文明行为,强化学生遵纪守法和道德实践意识,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准和综合素质。
5、积极培育优良工作作风。坚持把工作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三服务一立功”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进取、服务周到、团结和谐、办事高效”的工作氛围;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机制和监督反馈机制。
6、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明创建实施办法,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继续深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学生”和“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班组、文明家庭、文明教师”等创建活动,建设文明、和谐、廉洁、勤奋、奋发有为的校园文明风尚。
7、着力打造、扶持一批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以“五个校园”建设为核心,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将“五个校园”建设活动打造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继续抓好“隆中诸葛读书工程”、“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格桑花支教和周末义教等品牌活动,继续办好“隆中科技文化节”、“五四文化节”系列活动;明确“一院一品”建设要求,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校园文化发展格局。
8、认真组织开展实践育人活动。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总体规划,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认真组织军事训练,系统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通过实践育人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使学生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学术文化建设
1、重视传承与创新,加强引导与管理,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学术文化。弘扬和传承校训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完善学术组织章程,发挥学术组织学术建设作用,引导广大师生规范学术行为,大力弘扬学术正气,着力建设淡泊名利、求真务实、潜心学术、严谨治学的优良学术文化。
2、创新举措,加大投入,保障各项学术文化活动顺利开展。加强学术文化活动平台和管理体系建设,将校园学术文化建设与教学、学科、科研建设有机结合,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搭建交流与融合、集成与传播的学术文化平台。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举办和参加高水平学术活动拓宽学术视野。
3、加强教育引导,恪守学术道德,加强学术自律,远离学术不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等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学术自律意识,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罚。
4、注重学术性,突出高品位,打造特色鲜明的学术文化品牌。进一步办好高端学术论坛,将隆中讲坛办成格调高雅、品位高端、影响持久、辐射广泛的鄂西北区域文化品牌。将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襄阳基地打造成对襄阳地区社会科学研究、普及教育活动和推动襄阳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继续办好汉江论坛,定期开展汉江流域大学联盟系列学术活动,将汉江论坛打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助推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政服务。
四、“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组组保障
1、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有关单位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2、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统揽全局,科学决策,丰富学校精神内涵,有效地协调全校的力量,形成齐抓共建、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局面,保证校园文化的正确方向。
3、小组成员要积极动员本部门力量,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认真完成领导小组确定的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共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开展。
(二)制度保障
1、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各类综合性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
2、定期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沟通情况,部署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三)经费保障
1、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重大项目纳入学校长远规划和年度预算计划,注重解决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2、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措施,在财务预算中按照部门职责,设立校园文化建设预算专项,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和资金实力,逐步加大投入。
3、各责任部门要积极作为,统筹部门力量,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确保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印关闭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