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辅导员风采】“三心”辅导员卢京希
2020-06-01 08:36:04 来源: 浏览:

卢京希是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疫情发生以来,她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毕业生就业等重点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走出思想、心理、现实的困境,鼓励学生乐观向上,调整心态,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

卢京希在防控点执勤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暖人心,给学生的心灵穿上防护服

作为学院心理辅导员,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成为她工作中最重要的事,她不断思考特殊时期,怎样才能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持。她和学院老师一起认真对500多名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实时掌握最新情况,坚持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告,并撰写学工抗疫大事记共2万余字,累计报送学生健康状况一百多天。4个多月,学院累计发现因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疫情影响心理、情绪的学生约60人。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开学?”“老师,我在家经常和妈妈吵架,好想回学校啊!”这样的信息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她密切关注学生动态,转发宣传《面对疫情,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系列推文,制作《纸短情长| 亲爱的毕业生你们还好吗?》推文,从学生自查个人情况的角度入手,以知心朋友、大姐姐的身份给毕业生写信来缓解毕业生的不安与焦虑,组织开展“家庭温馨时刻”“居家vlog”“心理委员主题培训会”等心理健康活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她通过电话、QQ点对点联系情绪波动的学生,加强对学生的关怀与疏导,一百多次的“云谈心”帮助学生正确认知疫情、化解学业压力、缓解紧张情绪等,真诚的劝慰给学生带去了温暖。

强信心,为毕业生升学就业保驾护航

作为学院毕业生辅导员,她组织开展考研复试辅导、就业辅导全覆盖,倾听学生诉求,为毕业生的求职简历提出修改意见,每天至少推送数十条岗位信息到毕业生群里,主动联系用人单位20余家,开展各类线上招聘会、线上宣讲会、班会、学生干部会议10余场,电话交流近百余小时。她积极联系学院教授博士等专业教师,协助教师们利用学源地源关系,指导毕业生考研复试与调剂,动员毕业生党员建立“一对多”帮扶小组,主动与毕业生家长沟通,积极推动就业工作。

学生找工作需要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研究生复试需要证书等材料,许多同学的材料不足、证书没有带回家,成绩单、政审表都要学校出具,为了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她在学校还没有正常恢复上班的情况下,经常坐公交车往返,每次耗时三四个小时,一趟趟跑到学校教务处、招就处、学院办公室、学生公寓楼,找证书、填文件、寄快递。2月底,一名考研初试失利的学生哭着给她打来了电话,说自己的分数刚过去年的线,恐怕调剂也没有希望了,心情非常低落。卢京希了解情况后,与学生谈心两个多小时,鼓励学生不要放弃希望,引导学生密切关注今年国家线,只要过线,一定要积极争取调剂,从现在开始搜索往年接收调剂的学校信息,为自己寻求一个复试的机会。尽管这名学生的初试成绩竞争力不强,但是在卢京希的关心和鼓励下,学生逐渐振作起来,调整心态,投入复试准备中,最终在5月底成功逆袭,用自信出色的表现为自己争取到了调剂学校的拟录取名额。

聚爱心,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领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深刻认识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无数普通人化身最美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展现了平凡中的伟大,这是最生动的思政课,是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将热情、爱心与行动有机结合的重要时机。她录制15分钟微团课“青春心向党·齐心共抗疫”,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抗疫精神,让团员青年看到同龄人中的榜样,激励团员青年见贤思齐,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学生积极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到,参与“你在前方抗击疫情,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子女”线上公益家教活动,向居住地社区等组织和地方捐款,累计160多人“学雷锋”,学院也被评为2020年度“学雷锋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

学院注重宣传引领,将网络阵地作为思政育人的主阵地,卢京希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制作推文,宣传防疫要点,正面引导学生,配合学院各项宣传工作,发掘学生中的先进事迹,通过学院“数统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学雷锋-身边的最美志愿者》《在战“疫”中,践行雷锋精神》《学雷锋活动月|青春战“疫”,社区有我》《数统学子抗疫故事》累计20余篇。她经常熬夜写稿、改稿,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右肩经常僵硬红肿,只得贴着膏药,痛到难受时就请她的妈妈用吹风机的热风档对着肩膀进行“理疗”。在超负荷的工作量和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她没有退缩,在落实学院工作的同时,她还承担了所在地社区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通过防控点执勤、宣传统计、电话排查等方式,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暖人心、强信心、聚爱心,卢京希就是这样的一名“三心”辅导员,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她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生在哪里,她的战场就在哪里,她用情用心实现了与学生的“心连心”。


供稿:数统学院 审稿人:刘浩



】【打印关闭
上一篇【毕业生风采】焦博:激扬青春 拼搏人生 下一篇数统学院:看优秀笔记,记录课堂真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