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关于印发《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1 12:32:44 来源: 浏览:

校党文组〔201820


关于印发《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学院党委,党委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领导审核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81029

1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广大教师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时代新人,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以及湖北省委组织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要求,现就学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和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引导广大教师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供强大创新动力和坚实人才支撑。

二、活动目标

通过持之以恒、务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广大教师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2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引导广大教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脚路实地、创优争先,把自已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大学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基本原则

结合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坚持“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组织教师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贡献。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营造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风尚。

四、主要内容

(一)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增强广大教师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

认同、价值认同。

1.明确学习研讨主题。重点围绕“爱党”“爱国”“爱校”“爱岗”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1)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怎样牢固树立爱党护党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怎样自觉践行崇高家国情怀,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之中、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之中、融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3)面对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怎样立足岗位,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潜心专攻术业,激发创新活力,多出创新成果,勇攀事业高峰,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高等教育建设发展。(4)坚定文化自信,

3

怎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5)面对新时代,新的高等教育形势,如何潜心专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时代新人。

  2.创新学习研讨形式。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学习研讨,确保学习研讨的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采取征文、报告会、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业绩展示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研讨。举办大学生“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演讲比赛。坚持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党员教师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讲党课、现身说法、交流研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强化政治引领,将爱国奋斗精神作

为教师国情研修和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

  1.举办研修培训。以党情、国情省情、科学精神和人才政策为重点,以各二级单位为主体举办研修班,每年不少于2次,确保5年内将本单位教师轮训一遍。

  2.开展体验式研修。依托本地和外地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等资源,以及现有重大工程项目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教师现场观摩,引导教师感悟祖国变化、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遴选井冈山、延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为相对稳定的体验式研修场所,每年定期组织和开展活动。

3.推进爱国奋斗精神教育融入日常。要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的首要任务,作为岗前培训、任职培训等职业道德建

4

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必修内容,融入教师日常工作和科研之中。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推进爱国奋斗精神深入持久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开展岗位践行活动。把开展活动与激发教师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奉献社会。

1.开展服务地方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三进”活动、“双百行动计划”和“111行动计划”等活动。 

2.建立扎根基层制度。以专业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干部教师下基层,实行高职称高学历者联系1名基层人才、挂()

1个企业乡村社区或领衔1个项目。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技术研发创新中心、专家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等平台。深入实施国家、省市服务地方的重大项目和计划,畅通干部教师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的渠道。

  3.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学习提质、实践提能计划,认真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活动,引导干部教师立足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四)优化服务激励工作。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

1.落实联系服务教授博士和人才优惠政策。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教授博士等工作,推广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优化高层次人才生活服

5

务。

  2.加大保障支持力度。为干部教师干事创业、服务社会提供保障,关心解决干部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干部教师的科研创新成果、实践应用贡献、建言献策作用给予物质补助或荣誉奖励。

五、组织领导

(一)明确落实责任。全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校党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宣传部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人

才办、后保部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强化跟踪问效。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广大教师的奋斗热情融入工作之中,激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                  20181029日印发

─────────────────────────────

共印50


】【打印关闭
上一篇关于在全校知识分子中开展用“四心”作“四范”主题实践的倡议 下一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11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