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习数学究竟能带来什么好处
2020-07-07 16:12:44 来源:审核:张旻嵩 浏览:
数学有什么用?

面对这个问题,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主席、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举了很多例子:研究金融要学好数学,工程技术需要数学,生命科学研究需要数学,大数据的处理需要数学,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密码科学等也需要数学。
他说: 只有不懂数学的人,才会讲数学无用论

1
曾经参加过一次科研活动,我所在小组课题的内容主要是产汇流模型的研究和完善。
我们都知道,天下雨时雨水会落到地上,然后进入土壤里,使得土壤里的水增多,下大雨和下小雨对土壤里水变化的影响是不一样的,那如何去定量去描述降雨对土壤里水分的影响?
产汇流模型,就相当于一个数学模型,输入与降雨有关的数据,我们就会得到土壤水的定量变化情况。
看导师给的论文时,里面密密麻麻的公式无疑再次说明:任何自然规律的定量描述是以数学模型(公式)为载体的。

如果对数学有着良好的理解,这些公式会让你对自然规律的变化有着更加抽象深刻的认知,也有助于你应用这些自然规律做能带来效益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数学是实现信息转换的媒介,可以将无序、无用的、分散式的数据转化为通讯业、工农业生产所需要的信息资源

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曾经说: 数学是开启一切的工具,大数据流量疏导的基础是数理逻辑算法。长久以来,法国诞生了无数世界一流的数学家,笛卡尔、帕斯卡尔、伽罗瓦、傅立叶……如果没有傅立叶变换,可能就没有现代通信的发展。
就连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5G技术也是建立在数学应用的基础上:

大家今天讲5G标准对人类社会有多么厉害,怎么会想到,5G标准是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Arikan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Arikan教授发表这篇论文两个月后,被我们发现了,我们就开始以这个论文为中心研究各种专利,一步步研究解体,共投入了数千人。

十年时间,我们就把土耳其教授数学论文变成技术和标准。我们的 5G基本专利数量占世界27%左右,排第一位。
数学的本质是对自然界变化规律的定量描述和信息接受转化的媒介。

2

2019年诺贝尔奖化学奖获得者之一的Goodenough(古迪纳夫),用他的科研经历再次证明了数学的重要性。

1940年,从小患有阅读障碍症的Goodenough考上了耶鲁,一开始听说当作家很吃香,于是准备学古典文学。但学了没有多久就觉得自己学起来有些力不从心,便转去学哲学,但学了没有多久,又觉得自己的头要爆炸了,只能转去学数学。
不得不说,耶鲁四年的数学学习为Goodenough打下了良好的数理思维,为他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战结束后他进入芝加哥大学进修,从事凝聚态材料研究。后来历经波折研制的钴酸锂材料,背后离不开无穷无尽的数学理论,而没有这种材料,就没有锂离子电池的发明和广泛应用。
改变二十世纪的重大科技有两种:一是晶体管的发明,没有晶体管就没有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二是锂电池的发明,没有锂电池就没有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车等可移动便携电子设备。
3
未来的时代风起云涌,信息技术的变革日新月异,数学的重要性依然不会缺席。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中国福布斯富豪榜,从上榜富豪及其背后企业的历史变迁中我们可以窥探时代的变化浪潮:
谁成够为高端的科技人才,掌握精湛的科技素质,可能会在未来的就业竞争和生存中占有更加重要的优势。
4
数学如此重要,我们又该怎么解决这个困扰多年的难题:如何学好数学?
心理学家安吉拉··达科沃斯,是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曾经在TED演讲上分享了她关于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的调查成果。

undefined

认知决定思维,思维决定目标,目标转化行动,行动带来结果。愿我们都能提高对数学重要性的认知,以终为始倒推我们当下的成长。

 

】【打印关闭
上一篇魅力院系丨数学与统计学院 下一篇华为为什么要“囤”700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告诉你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