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湖文“院”景 |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07-07 15:38:07 来源:审核:张旻嵩 浏览: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17人,博士12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鼓励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修访问,大力资助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一批年轻学术骨干迅速成长,已逐渐成为中坚力量。


学院围绕函数与方程、运筹优化与控制、应用统计、计算数学等研究领域的若干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以博士为骨干,带领青年教师组成研究团队,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已逐步形成了以上述4个方向为特色的学科研究团队。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其中省部级项目9项)、横向科研课题近40项,科研经费达到8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近150 篇,其中85篇被SCI/CSSCI/CSCD 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级奖项4项。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二个本科专业。学院致力于培养学风严谨、基础扎实、训练有素,能在教育、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等社会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管理、应用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育人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及省级相关比赛中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多个奖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近20篇。我院毕业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几年都在20%以上,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不少优秀毕业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一批优秀学生在各类事业单位招考、教育系统招考中取得优秀成绩,毕业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深得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介绍



2020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按两个专业、三个方向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教育方向)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计算及应用)。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由1958年建校初的数学科,再到1977年开办的数学教育专科专业。1998年开始本科教育。早年毕业生主要分布在襄阳地区的初中和高中,目前都是中学骨干教师。近年来毕业生已遍及全国,多人成为中学或知名培训机构领导干部。


培养目标

在“卓越教师”培养的总目标下,以数学重点学科建设为依托,培养具有良好数学修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师范素质和教学实践技能,能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教学研究,能在教育、科技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综合素质较高的数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代数与几何(一)、代数与几何(二)、代数与几何(三)、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学模型、数学教学论。


专业特色

以建成“鄂西北卓越初中数学教师培养基地”,“学生毕业五年后,成为中小学教师的中坚骨干力量”为专业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


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以培养中小学卓越教师为目标,中小学教育的深入改革必将带来数学教师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同时家教业、教育培训机构和私立学校的逐渐兴起,也为本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就业渠道。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性专业,鉴于其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为主的属性以及与理工科专业和经管类专业的天然紧密联系,以其为依托到数学、统计、数据科学、经济与管理等专业领域深造或就业,都具有一定优势。主要毕业去向为:

(1) 从事中学数学教学等相关的工作岗位;

(2)20%以上的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取985、211等名校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早在2013年,我院率先提出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理念。历经多年深度改造与学科融合,我院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并与业界多家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公司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形成了“南-北-中”辐射全国的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框架。“基础理论宽、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是一类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2019年本专业以数据科学方向和数据计算及应用方向按大类招生培养,将在第四学期分流进入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一、数据科学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数据处理与分析建模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信息及相关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从事数据挖掘、信息分析与建模、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数据计算及应用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现代数学和统计学思想方法、掌握算法设计、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从事数据挖掘、信息分析与建模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和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一、数据科学方向

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代数与几何(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二)、数据分析软件与实验。


二、数据计算及应用方向

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代数与几何(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值计算方法、数据分析与应用、统计建模方法。


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方向

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一种生产资料。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相关行业领域人才缺口巨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数学为主干,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经管类行业领域背景知识相互渗透的交叉复合性专业,专业办学紧跟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时代步伐,培养符合当前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潮流的数据科学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学院招生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710-3250266

邮政编码:441053

数学与统计学院邮箱:sxtjxy@hbuas.edu.cn

学院联系人:刘  浩:13908678775

            姚  威:15171001688

            张旻嵩:15926899584

            张亿瑞:15172656669

专业联系人:游学民:13871605049

            唐  波:18186307572



】【打印关闭
上一篇北大董彬教授:浅谈人工智能与数学 下一篇详谈最热门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