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
2018-03-02 15:15:54 来源: 浏览:
    一、专业概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依托数学学科的扎实理论基础,紧跟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形势,是数学学科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紧密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
    2003年借鉴重点高校的培养模式开办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根据专业办学实际情况以及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态势,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几轮修订与完善。从2013级开始,确定了商务智能应用背景,增大实践教学比重,并多方面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备数据挖掘、信息分析与建模、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岗位能力的数据科学专门人才。
    2015年开始数学大类招生,按教师教育方向和商务智能方向培养,商务智能方向归属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常办常新的专业。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就业首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薪酬普遍走高。结合扎实的数学基础,本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一些学生已经逐步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任教师19名,其中副教授8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具有硕士学位,2名兼职硕导。与武汉达内软件有限公司、襄阳软件园、甲骨文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家教学实践中心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合作关系。
    三、教科研实力
    近五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教师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4项(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12项省科技厅、教育厅、市科技局项目),横向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教科研论文近60篇,其中近20篇被SCI/CSSCI/CSCD检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30余项,获得各级教学竞赛奖项10余项。
    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商务智能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数据分析建模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信息及相关产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从事数据挖掘、信息分析与建模、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五、就业前景及职业发展方向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属于交叉性专业,鉴于其以数学为主干,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经管类学科专业的相互交叉渗透属性,毕业生到相关领域深造或就业,都具有一定优势。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信息产业、商业、经济、金融等行业部门胜任研究、数据分析与建模、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岗位。
】【打印关闭
上一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