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校辅导员化身为“社区战斗员”
2020-03-26 11:30:53 来源: 浏览:

新冠肺炎突袭,一时间人心惶惶,但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不惧病毒,仅依靠一个简单的口罩,吆喝在街头巷尾、深入到居民家中、坚守于各个卡口,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勇敢的站在了抗疫战争的最前沿,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和一线下沉党员。面对疫情,他们变身全能战士、多面手,在不同角色中切换。这其中,就有一位高校教师,他就是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湖北省谷城县城关镇街道社区下沉党员张亿瑞。


   一、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该当先

“书记您好,我是湖北文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党员,现居住在咱社区,市里发了党员双报到通知,我来报到!请求安排工作,为社区防疫增加一下人手!”这是湖北文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亿瑞第三次给社区党委书记打电话。与父母沟通时,家人非常赞同。母亲说“你是党员,又是在学校工作,更应该冲在前面!”他第一时间就戴着党徽和口罩,来到了社区居委会报到。自从报到后,30多天里就一直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一天也没有间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社区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宣传、摸排、管控、服务”四个到位就需要更多人手作保证,张亿瑞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师,不躲不靠,尽最大能力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是最开始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成为社区此次抗疫的“急先锋”、不下火线的“战斗员”。

  二、发挥辅导员优势,战斗在社区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防控措施升级的初期,社区干部人数少,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缺乏,防控卡点值守人员极度短缺。到岗第一天,他就主动申请到防疫前沿,和社区干部一起用标语横幅、绳子、路障拴在一起筑成横贯主干道的一道防线。每天一枚党徽、一个口罩、一只测温枪、一支笔、一叠登记表、一个“疫情防控”红袖章、一顶帐篷就是他和社区干部牢牢守住的防疫阵地。战役打响的那么突然,作为社区一线的防疫战士,他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有的只是测温枪和反复多次、节约使用的口罩。

防控点卡口是进出县城的主要干道,很多居民还不能完全理解严格禁止出行的政策,他在值守中时常受到误解甚至个别居民和过往车辆人员的言语怒诘,这个时候,做高校辅导员积累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方法转化成了做基层群众工作的优势。

“大爷,您这是准备去哪里?...现在到处都是卡点,路上管控着,商店超市都关门了,待在家里少出门,就少一点风险,多一份安全。”“师傅,您好,您是从哪里过来的?....现在道路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我们也很体会您的想法和感受,可是现在疫情还在严重期,非必要不出门,医生护士在前线冲锋陷阵,咱遵守政策规定,也是为国家做贡献,请您还是回去。”疫情防控点,就是做思想工作、群众工作的阵地,在每天的值守过程中,不断的积累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劝返的办法及经验,围绕群众、贴近群众,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和实际问题中做防控。面对未知身体状况和接触史的过往人员,他仍然坚守一线,时常值守到晚上21点,以“无我”精神,发挥了党员的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各类人群聚集、人员流动量大、来源复杂,既有社区的原住居民,又有居住上千人的大型商品房小区和五金机电中心、家居建材中心等大规模专业市场,还有一些租住居民自建房的临时住户,也面临着武汉返乡人员较多的现实问题,这些情况给社区开展全员排查、入户测温、政策宣传、管制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工作任务量大、开展工作的难度大、防控的责任大。看着社区干部焦虑,他建议在各个居民小组建立微信群,指定小组联络员,定期实行视频监测,实施“云端群防群控”。

他和社区干部、社区医生组成排查小组,提着大喇叭,拿着口罩,逐个上门一家一家走街串巷、走到田间地头,完成了500多人排查登记,排查人数占社区总人口的10%。定时和社区民兵连长提着大喇叭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和防疫措施,普及防疫知识,整个社区1.0平方公里版图面积全覆盖。社区的需要,就是他的责任,有次晚上6点正在吃晚饭,接到社区电话,就赶往居委会做排查情况统计,忙完后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快10点。

2月28日,谷城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文件《关于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被纳入县防控指挥部确定的第一批参加社区防控工作的在职下沉党员。从一名社区防控党员志愿者正式成为县防控指挥部确定的参加社区防控工作的在职下沉党员,参与社区防控工作从志愿服务上升为正式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纪律责任,工作的要求和纪律更严了,工作的内容更繁重了,但是他感到很光荣,这是对党员身份的擦亮、对他的认可和要求。

每个位置都是阵地,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每名党员都是战士,每次防控都是战斗。战争年代,冲锋在前的是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认为不怕事多,不怕麻烦,不怕辛苦,在最需要人冲锋在前的时候,勇于冲上去才是共产党员的体现和担当。

    三、父亲两次住院,他依然战斗在一线

年前,张亿瑞的父亲身体就不太好,状况相当差,由于疫情严重医院医疗资源短缺和外界环境复杂,在2月3日(正月初十)才送到医院住院治疗。在父亲住院期间,张亿瑞怀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担当,戴着党徽,顶着家里责任,坚持站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每天坚持提前到达社区防控点值守岗位,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提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宣传防控政策,做好社区服务。

3月10日,由于父亲流鼻血,血流了一夜不止,3月11日清晨,就送到医院第二次住院治疗。在安顿好父亲之后,马上又迅速投入到防控点路口的执勤中,一丝不苟的询问每一个过往的车辆或行人,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按照新的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值班表,上午的值守执勤是到13点30结束,这天早上忙的早饭都没吃,当他回到家,已经是下午快14点。父亲在住院,母亲在这一天复工上班了,而且按照防控政策,在单位集中住宿。回到家面对冷锅冷灶,他忍着饥肠辘辘,打开灶台,开始做饭,忙活了半天,终于吃上一顿热饭,等吃完饭已经是下午15点了,又赶往医院照顾父亲。

第二天早上吃碗泡面,就赶往社区疫情防控点,开始了新一天的防控工作。下午的值班是在晚上19点结束,不停地应对来往车辆或行人,也很耗费气血和精力,扛着累和酸痛回到家,把前一天多做的米饭热一热,中午的菜温一温,吃一顿囫囵晚饭。

就这样一连几天,尽管一个人面临着困难,他毫无怨言,依然默默坚守,不谈困难、不喊辛苦、不谈条件,服从安排,全力配合社区全力以赴开展好疫情宣传、排查、统计,卡口封堵等各项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坚守到底。

四、疫情防控不忘学生,疫情期间不忘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学生的一切都是张亿瑞牵挂关心的。每天都要在微信、qq上处理学生的问题和工作任务,在电脑前网上办公,掌握学生的每天健康情况和实时动态,第一时间为学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文件。摸排家庭困难学生的现状、想办法解决上网课的实际困难,每天关心滞留在襄阳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每天联系生病住院观察的学生情况。较好的处理多个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

有一名学生因为和家长产生了语言冲突而发出“想不开”的心情动态,掌握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就跟学生家长电话联系,和家长反复交流沟通劝解。面对学生正在气头上,电话不接、qq不回,他想办法通过学生干部、寝室室友与学生本人联系,在电话中反复安慰开导学生,直到学生心情平复理性,并且保持跟踪联系。他说“学生虽然不在学校,可他们依然是我们的学生,他们的想法、生活、心理和学习依然是我牵挂的。”

他多次视频在线召开新学期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大会、组织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督促线上教学纪律,谋划新学期团学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他说“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松。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现在就要开始谋划做好新学期的工作,督促学生走出舒适区,让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触动起来。”

】【打印关闭
上一篇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篇 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序推进,一路领航,点亮毕业生求职迷途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