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优秀教师事迹】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陈仕军老师先进事迹材料
2023-02-18 17:33:39 来源: 浏览:


陈仕军,1980年2月出生于湖北保康县,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三峡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2014年入职湖北文理学院以来,主要承担“高等数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等公共课及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先后曾担任信息1411班班主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蓝桥杯竞赛负责人、数学2216班班主任等职务,恪尽职守、关爱学生,2018年获得湖北文理学院第五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获得数学与统计学院年度师德考核等次“优秀”。近些年,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1篇被SCI检索,5篇被EI检索,5篇被CSCD检索;出版学术专著2部。近三年来,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全国蓝桥杯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等A类学科竞赛并获得省级以上奖10余项,指导本科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篇。2022年,组织和指导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参加蓝桥杯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4项。

关爱学生,给予正确引导和帮助

在担任数学2216班的班主任期间,陈仕军老师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各方面状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由于担心学生刚入校出现不适应等状况,陈老师通过多次走访宿舍、见面访谈或线上QQ联系沟通等方式,了解清楚了每一位同学的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学业现状以及对学习的未来预期等。对于部分学生反映的学业共性难题,一方面与任课教师多次沟通学生面临的学业问题,另一方面耐心给学生讲解不同课程的特点,教授不同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力争让学生重拾信心和提高学习效率。陈老师也非常关心班委工作状态、班级同学间和宿舍同学间的相处关系状况,通过各个班委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也通过多名学生了解班委的工作状态。一个宿舍因为有班委晚上打游戏到很晚,加之一些不愉快的生活琐事,引起了与宿舍个别同学间的深度矛盾,几乎要大打出手,陈老师及时与该班委进行单独谈心谈话,说明了游戏的危害性,要求该班委改正不良生活习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分别与宿舍其他同学相互沟通,促使宿舍同学间最终达成了相互谅解,及时化解了同学间的矛盾。此后,该宿舍同学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动力和信心不足、学习目标不明、性格内向、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陈老师也总是三番五次地找他们谈心、交流,使他们逐步找准自己的学习目标。

辛勤教学,激发学生兴趣和潜能

作为任课教师,近些年每年承担《高等数学》公共课和《数据结构与算法》专业课教学工作约300多个课时。陈老师时常利用课间时间给同学们讲述身边亲眼证实的很多起点低而成功逆袭的励志故事,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很多学生深受影响而发奋学习,毕业多年后仍然记得陈老师的敦敦教诲。陈老师承担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这是一门很抽象的专业基础课,很重要但难以学好。为此,陈老师多次无偿利用课外休息时间给学生补授课程必备的基础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勇于提问题,及时答疑。数学1712班的莫建恒来自广西偏远地区,学习基础很弱,最初编写的计算机程序经常犯一些“低级”错误,学习信心不足,也不敢提问。陈老师开导他:“不管什么样的问题,一定要大胆提出来,只有在不断提问和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才能逐步深刻。”在陈老师的不断鼓励和帮助下,他开始大胆提问,陈老师每次都耐心解答和指导,从此他的编程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毕业时凭借扎实功底找到月薪近万元的满意工作。近三年,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老师不断思考《数据结构与算法》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对科研实践中的研究课题进行抽象和简化,构造出一系列创新性的教学案例库,让课程的抽象性变得更加具体而生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极大增强,学生的学习成效明显提高。陈老师在此基础上,主持完成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发表教研论文3篇。

利用课外,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外,陈老师每年利用周末和假期,负责组织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工作。从宣传、组织、课程材料准备,到授课、竞赛指导等,陈老师都要亲力亲为,付出很多心血,始终都奋战在第一线。信息2011班的孟鑫说:“陈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生活中关心学生,是位态度严谨、平易近人的好老师。记得参加数模比赛那几天,老师工作很忙。先是去迎接新生,安排相关事务,紧接着又陪同我们一起参加比赛,主动和我们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体会,给予了我们向前的信心和勇气。最终,我们获得了省三等奖。那几天,我不仅感受到了陈老师的亲切,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比赛经验,对我以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对于很多同学自信心不足,不敢参与竞赛,陈老师都单独交流,讲道理、树信心,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动员工作,很多同学深受感动,又重新参与培训和竞赛,学生受益匪浅,也和陈老师间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王倩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招商银行,她回忆道:“大学期间,很幸运能遇到陈老师这样的好老师,他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特别是参加数学建模学习期间,陈老师一直在为我树立信心、解答疑惑,使我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这段收获,在我上研究生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各级教育部门都越来越重视学科竞赛,陈老师于2021年开始主动承担数统学院的蓝桥杯竞赛工作,负责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培训和竞赛,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条件下,花费大量精力寻找合适的竞赛培训材料,组织授课和答疑,指导学生进行模拟赛题训练。2021年,首次组织数统学院的学生参赛,就取得了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的良好成绩。2022年,陈老师围绕历年竞赛真题为中心,继续优化培训材料,遴选高水平参赛选手,通过讲授和研讨相结合,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最终取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首次参赛就获得2022年蓝桥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的信息2012班陈春鹏同学回忆说:“记得初遇陈老师是在大一下学期的《数据结构与算法》的课堂中,当时学院正大力推行蓝桥杯竞赛,陈老师将我们当作下届参赛的生力军,讲述了《数字三角形》这一竞赛真题,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竞赛题目,从此这个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动态规划便在我的心灵深处荡漾,并为我后来学习相关算法,参加蓝桥杯竞赛埋下了种子。在此后我努力进行相关知识训练,却因为疏忽大意错过了比赛集体报名时间,又是陈老师知道后,不辞劳苦,积极主动帮助我和负责人沟通,最终补报名成功。陈老师对待学生和蔼可亲,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对学生极其负责任的态度,值得敬佩!”

除对本科生的教书育人工作之外,陈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指导研究生,并进行教科研项目申报、教科研论文和专著的撰写工作。近三年来,主持完成校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项,发表教科研论文8篇。2022年,主持完成校级教研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大学学报教科研论文2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1部;并指导2022级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

 

】【打印关闭
上一篇关于学期初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的通知 下一篇我校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取得丰硕成果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