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从延修到考研
2018-04-16 19:08:44 来源: 浏览:
  (数统学院 通讯员 呙小云)“雨后山中蔓草荣,可怜沿溪漫谷生。寻常岂藉栽培力,自得天机自生长。”这首诗出自于南怀瑾先生的著作,同时也是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311班李小辉的写照。
对于“延修”二字,很多人也许没有听过,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件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然而李小辉就是他们班唯一一个无法正常顺利毕业的同学。
  去年六月,毕业季,在最后一次班会上,所有的同学都欢颜笑语,只有小辉笑不起来,彼时他不知所措,低下了头,不得不接受延修的结果,看着同学们都大学毕业了,失落不禁涌上心头,回想起大学四年,当初一起同时踏进大学之门,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与目标,而四年之后的他处境却十分迥异。四年千日有余,足以改变很多人和事,而他却朝着反方向行走。
从紧张的高中生活突然进入大学,相比于高中生活而言,在大学这个没有人约束的地方,小辉有些迷失方向了。就在大学的头一年,从军训开始,他就当了个“第一”,开始迈出了放纵的第一步,并且不可收拾,他是班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训逃掉的同学,这是个不好的开端。在后面的日子里,上课期间缺勤、迟到、旷课等一系列不正常的行为都出现了,到后面他已经完全麻木了,觉得无所谓了。他心里知道不应该如此,可是却依然沉浸在里面无法自拔,放纵到了极点。他想过去改变,但显得很无力,就这样一个人在沉沦之中。因果律从来不会宽恕任何人,在这种境况持续一年之后,小辉就收到了学业警告书,一年之中,他已经缺掉超过三十个学分了。
  慢慢地,小辉开始有了警觉,自发地要作出改变。于是在大二期间,在学习上主动起来。每天按时上课,并且主动坐到第一排听讲,做笔记,交作业,众人见他都诧异,好像变了一个人,他只是付诸一笑。大二期间,通勤上课,所有课程全部合格。但这些并没有令他升起丝毫欢喜之心,因为他对所学习的课程感到很痛苦,不知道自己真正该做什么,就这样,一段新迷茫又开始了。在学业上他又开始荒废,好在这一年他不像大一的时候那种茫然无措,他找到了兴趣所在,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开始阅读传统文化的书籍,儒家、道家、中医、易经等都读了个遍,内容之浩如烟海,精义之伟大。或许是书本给了他力量和方向,在读完南怀瑾先生的著作之后,小辉明确了自己方向,知道自己要什么。到第三年,他的学业又荒废了一年,加之第一年所差的学分,按照学校的规定他已经无法正常毕业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找到我的兴趣之所在。在大学最后一年里,眼看学业很难完成了,他干脆选择了放弃,于是出去工作直到毕业时候才回来,当时他收到无法毕业需要延修的消息,直到这一刻,他真正审视了自己。笛卡尔说过,没有审视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得。他再次反思四年以来的的所作所为,从最开始的堕落,到初次觉醒,再到后来因为兴趣再一次荒废学业,拿不到毕业证,他一次次的反问自己:我能去做什么?人生之路该怎么走?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反思,他想既然对于国学经典有感情,为何不继续下去呢,他毅然决定考研,顺便完成遗留下的学业。即说即行,想了就做,于是他开始了考研之路,买资料、背单词、刷题、学专业课……同时积极延修,准备各门课程补考,提交作业,将所缺学分全部修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自己爱好所在,考研复习并没有让他感觉到烦闷,与之前学习让他痛苦相反,他没有觉得考研是痛苦的。所以每天都如此反复,经过四个月的努力,终于以380的高分,初试第一的成绩进入复试,最终被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宗教学专业录取。
  小辉是一个非常普通而又有点内向的人,他正在转变自己的轨迹,他知道延修是在弥补以前所犯的错误,代价是巨大的,这种教训对于他而言,是深刻的,并且会牢记在心。
  大学是美好的,但是大学太安逸了,都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学时光正是人生奋斗的重要阶段,不能堕落下去,要知道堕落是万丈深渊。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是犯错误并不可怕,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没有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曾子曾说到“吾日三省吾身”,可见反思之难行。所以,我们要正视自己,审视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晚,只要你想改变,你就可以做到,做到就能得到。
  审稿人:王成勇
】【打印关闭
上一篇感动中国,感动你我 下一篇情似春风心扉暖,党誓不忘风正端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